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1-10-15 11:25:20
日本研究发现水溶性镁有助抑制大肠癌

一种在自然界并不存在、而是以氧化镁为原料人工合成而得的水溶性镁,可能具有抗癌功效。日本岐阜大学研究人员公布的一项新成果显示,水溶性镁在动物实验中抑制了大肠癌细胞的增殖。

岐阜大学研究生院副教授久野寿也和岐阜市东海细胞研究所所长田中卓二率领的研究小组向实验鼠腹腔投放微量致癌物质,并配合使用能诱发严重炎症的物质,使实验鼠患上大肠癌。

在此后的13周内,研究人员向部分实验鼠投放3种浓度分别为7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35ppm和175ppm的水溶性镁,并与未接受任何处置的实验鼠进行对比。

实验结果表明,接受7ppm水溶性镁治疗的实验鼠体内癌细胞数量只有未接受任何处置的对照组实验鼠的一半,而接受175ppm水溶性镁治疗的实验鼠,癌细胞数量已降到对照组的四分之一。

水溶性镁抑制癌细胞增殖的机制目前尚不清楚。研究人员推测,癌细胞分裂时染色体呈不均衡分布,正是这种基因的不稳定性帮助了癌细胞增殖,而水溶性镁能减轻这种不稳定性,从而抑制癌细胞增殖。

本月早些时候,研究人员在名古屋举行的日本癌症学会学术大会上已经发表了这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