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drea Richardson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0-3-5 11:26:52
发现阻止抗乳腺癌药物起作用基因

据《每日邮报》1月25日报道,在一项突破性研究中,美国科学家发现了阻止常用抗乳腺癌药物起作用的基因,这一突破每年或能挽救数百人的生命。

乳腺癌患者在手术后通常服用化疗药物来阻止肿瘤扩散或反复,但是,有些患者却对此类药物具有抗药性,而最新研究结果则为用以确定这些患者的基因测试铺平道路。这样,医生就可以给检验结果呈阳性的患者服用其他的药物,令其活下来的几率大增。

最新研究聚焦于一种名为蒽环类抗癌药(Anthracycline),这种药物通常作为“辅助”疗法给患者服用,有助于抑制患者术后病情反复。蒽环类抗癌药包括阿霉素、道诺霉素、表阿霉素等,在每年确诊患有乳腺癌的4.6万英国女性当中,大约一半服用这种药物。

美国波士顿丹纳·法伯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85名患者的乳腺癌细胞样本做了研究,在大约五分之一的样本中,有两种基因过于活跃,使得癌细胞对药物治疗具有抗性。研究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上。

医疗记录证实,那些拥有这两种可疑基因的患者比没有它们的患者恢复情况更差。研究人员安德烈·理查德森(Andrea Richardson)博士说:“这些结果表明,对蒽环类抗癌药具有抗药性的肿瘤可能对其它药剂敏感。所以,这种方法作为一种测试手段将非常有用,可以帮助挑选对这些患者最为有效的疗法。”(来源:新浪健康 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