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雅诗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3/25 17:12:26
香港理大研发高透气超弹性导电材料适用于穿戴式电子设备

新华社香港3月25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理工大学日前宣布,该校研发出高透气超弹性导电材料,可用于制作长时间穿戴的电子设备。

据理大研究人员介绍,穿戴式电子设备和贴在皮肤上的电子装置等均需采用高弹性的电子装置和系统部件。然而,很多这类部件只能装嵌在不透气的弹性厚片上,长时间佩戴会引发严重皮肤过敏、发炎等问题。

由理大纺织及服装学系教授郑子剑领导,并由理大应用物理学系、生物医学工程学系跨专业科研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成功研发出一种高透气和超弹性的崭新导电材料,名为“液态金属纤维毡”。他们利用涂抹或打印技术,将液态金属加于以静电纺丝制成的弹性纤维网上,再经过简单的拉展程序制成这款崭新物料。

郑子剑说,“液态金属纤维毡”具备优良的生物相容性,可直接在人体皮肤上使用,即使叠起多层使用,仍能维持高透气度,可广泛应用于健康监测设备、软体机械人和贴在皮肤上的电子装置。该研究项目的结果已发表于期刊《自然·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