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凯姿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16:56:28
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将构建月球科研站基本型

新华社海口11月26日电(记者陈凯姿)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表示,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将构建月球科研站基本型,这一基本型由运行在月球轨道和月面的多个探测器组成。

在25日闭幕的2020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上,吴伟仁说,基本型将具备月球科学技术研究、资源开发利用技术验证的能力,并与国际同行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

据介绍,随着探月工程三期收官之战嫦娥五号探测器的成功发射,中国探月工程在空间科学探测领域已实现多个“首次”。如获取了分辨率7米全月图;获得了首幅月球正面和背面地质剖面图;月球背面甚低频天文观测填补了国际空白。我国还获得了大量月球地质、环境、形貌等原始科学数据,带动了空间物理、空间天文、行星科学等基础学科的发展,推动我国月球科学研究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

吴伟仁还表示,在我国探月工程四期的月球极区探测任务规划中,嫦娥七号将对月球南极地形地貌、物质成分、空间环境等进行综合探测。嫦娥八号除继续开展科学探测试验外,还将进行关键技术的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