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家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7/20 16:44:51
科研人员将在太空测试生物采矿设备

新华社伦敦7月19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爱丁堡大学19日发布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领导的国际科研团队研发出微生物太空采矿设备。这种设备近期将被送往国际空间站,在低重力环境下进行测试,以期在未来太空探索中发挥作用。

这种被称为“生物采矿反应器”的设备有火柴盒大小。科研人员计划在7月底或8月借助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火箭将18个设备样品送往国际空间站。

依照计划,宇航员将在空间站把月球和火星表面比较常见的玄武岩小石块放入这些装置,浸泡在其中的微生物溶液里。3个星期后,这些玄武岩石块将被送回地球进行分析。

据介绍,这项实验将研究低重力环境是否影响微生物从岩石中提取矿物质的能力,以及微生物在太空中如何生长并形成生物膜、低重力条件对生物膜的影响等。

领衔这个项目的爱丁堡大学教授查尔斯·科克尔说,这项实验可以让研究人员从新的角度深入观察微生物在太空中的表现、它们在太空探索中的可能应用,以及如何让它们在地球上通过不同方式发挥更大作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