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6/9 14:18:03
太阳系“大个子”木星10日“冲日”将达全年最亮

新华社天津6月8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本月10日将发生“木星冲日”天象,届时,木星将达到全年最亮,我国感兴趣的天文爱好者整夜都可对这个太阳系的“大个子”进行观测。

木星冲日是指地球、木星在各自轨道上运行时与太阳重逢在一条直线上,也就是木星与太阳黄经相差180度的现象。木星绕太阳公转一圈大约需要12年,因此多数年份木星都会有冲日。冲日前后木星距离地球最近,也最明亮。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10日,太阳落山后木星将从东南方升起,亮度约为-2.6等,相当明亮,午夜时分位于天顶附近。感兴趣的公众可用肉眼直接观测,若使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望远镜观测,不仅可以看到木星表面色彩斑斓的条纹和平行于其赤道的大红斑,还可以看到其最大的4颗伽利略卫星。

木星是太阳系最大的行星,素有“巨人行星”之称,同时,还是自转最快的行星。作为肉眼最容易观测到的天体之一,木星以色彩斑斓的条纹深受观星族们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