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5/3 13:33:31
人类可能首次探测到黑洞与中子星相撞引力波

新华社华盛顿5月2日电(记者周舟)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2日发布新闻公报说,他们可能首次探测到了黑洞与中子星碰撞产生的引力波信号。

公报说,LIGO探测器和欧洲“处女座”(Virgo)引力波探测器4月26日同时探测到了这一信号,该信号可能由大约12亿光年外的黑洞和中子星碰撞产生。

LIGO负责科学协作的发言人帕特里克·布雷迪说,探测到的信号非常微弱,就像在喧闹的咖啡馆中听他人耳语,很难辨别清楚,因此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得出确切结论。

LIGO和Virgo在升级后于4月1日启动第三轮引力波探测。自2015年首次探测到引力波以来,两家机构的探测器已探测到13次由双黑洞碰撞产生的引力波,两次由双中子星碰撞产生的引力波,以及此次可能由黑洞和中子星碰撞产生的引力波。

引力波是由黑洞、中子星等碰撞产生的一种时空涟漪,宛如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探测引力波对人类探索宇宙起源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LIGO执行主任戴维·赖茨说,新一轮探测首次发现了黑洞吞噬中子星的迹象,如果得到证实,这将是一个“三连胜”,即先后观察到了黑洞、中子星碰撞的各种类型,包括双黑洞、双中子星以及黑洞与中子星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