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6/24 20:47:04
生物学家首次发现魔鬼鱼“育幼院”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美国生物学家经过长达两年的观察,首次在位于得克萨斯州墨西哥湾附近海域发现了一处未成年魔鬼鱼的栖息地。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新一期《海洋生物学》杂志上。

魔鬼鱼学名蝠鲼,主要栖居在热带和亚热带海域,以浮游生物及小型鱼类为食,由于聚集场所通常远离沿海,因此难以观察,特别是未成年蝠鲼更难得一见。

研究报告主要作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约舒亚·斯图尔特于2016年在距离得克萨斯州南部海岸约160公里的花园堤岸国家海洋保护区内,意外发现了几只幼年蝠鲼。

斯图尔特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研究人员合作,查看了该地区过去25年的潜水日志和照片等资料,并比对了已知的鲨鱼及鳐鱼栖息地情况,最终确认这片海洋保护区内95%的蝠鲼都是婴幼儿或青少年。

研究人员发现,与附近的加勒比海和墨西哥湾其他地区相比,花园堤岸国家海洋保护区内的珊瑚礁生态系统更健康,且浮游生物更多样化。幼年蝠鲼在较深较冷的水域中捕食后,喜欢栖息于浅海暗礁中以恢复体温,这些珊瑚礁可以保护它们免遭鲨鱼侵害。

蝠鲼是鱼类中罕见的卵胎生,每次仅一至两枚受精卵能孵化出仔鱼,且孵化期长达13个月。斯图尔特表示,蝠鲼的幼年阶段一直是生物学研究领域的“空白”,这一发现对研究蝠鲼的生长发育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人员已建议在这片海域建立蝠鲼保育区。他们表示,每条蝠鲼都可以根据腹部的斑点数量和形状来区分辨认,就如同人类的指纹一样,这将便于对保育区内的未成年蝠鲼展开跟踪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