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4/10 13:47:58
美研究称“发脾气”受生物钟调控

新华社华盛顿4月9日电(记者周舟)美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小鼠实验发现,生物钟参与了调控动物的“进攻性”行为。这一研究结果有望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黄昏焦躁症状。

9日发表在英国《自然·神经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雄性小鼠间为保护领地而发生的好斗行为在一天中的强度和频率会随光照发生变化。

论文高级作者、哈佛大学医学院克利福德·塞珀教授说,小鼠在黄昏时最好斗,在清晨时最温顺,这表明进攻性行为接受光照后逐渐增强,在黄昏达到顶峰。

研究人员操纵负责调控生物钟的神经元,发现让某一神经递质失去活性后,小鼠进攻性行为的昼夜起伏就会消失,而这些小鼠总体会更好斗,进攻行为显著增加。

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老年痴呆症的患者常出现“日落症候”,即在白天结束时突发性暴躁。塞珀认为,控制生物钟有可能会让患者更加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