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文仙 杜震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3/7 14:01:07
海葵毒液会随环境而变化

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6日电(记者陈文仙 杜震)记者近日从以色列希伯来大学获悉,该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发现,有毒动物海葵在一生中会多次调整其毒液的成分,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生存环境。

该项研究的牵头人是希伯来大学的耶胡·莫兰博士。他表示,科学界长期以来都认为,动物毒液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但是对海葵的跟踪研究发现,海葵会根据生存环境来调整其毒液。

莫兰的团队发现,海葵在幼虫阶段会产生独特的强效毒液,导致食肉动物一旦将它们吞下就会立刻吐出来;在海葵长大而能捕食小鱼小虾后,它们就会根据新的生活方式产生不同种类的毒素。在海葵的一生中,随着它们的“饮食”改变,或者从一个水域迁移到另一个水域,它们都会根据新的需求和环境来调整自己的毒液。

莫兰说,通过对海葵从出生到死亡的跟踪研究,他们发现动物的“毒素库”比以前想象的要丰富得多,它们的毒液既能应对来自捕食者的威胁,也能适应不断变化的水生环境。

莫兰认为这些发现有重要意义。首先,动物毒液常被用于开发药物,但这项研究表明,对于有着复杂生命周期的动物,研究人员尚未完全清楚它们的毒液成分。目前对成年海葵的毒液研究较多,但对其幼虫毒液中的独特化合物所知较少,这些化合物有可能带来新药物。

其次,海葵、海蜇和珊瑚等动物在海洋环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更好地了解它们分泌的毒液,也有助于增强对海洋生态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