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8/4 9:09:57
科学家用鱼黏液和虾壳制成超级防晒霜

本报讯 一种由海藻、鱼类黏液和虾壳中的化学物质制成的材料或许很快将成为那些寻找纯天然防晒霜的人们的选择。

一些花大量时间待在太阳底下的海藻、细菌和鱼类进化出能吸收阳光中损害DNA的紫外线的“遮阳板”。这些化学物质被称为类菌胞素氨基酸,目前已被变成像防晒霜一样可用到皮肤上以及诸如户外家具等面临紫外线损伤危险的物体上的材料。除了可能成为比传统防晒霜更加有效的紫外线吸收者,这种天然替代品还是可生物降解的,并且其中一些成分能从食物残渣中回收。

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阿尔巴诺瓦大学中心的Vincent Bulone及其同事将这些氨基酸同一种在虾和其他甲壳类动物的壳中发现的、被称为壳聚糖的化学物质发生反应。不同于氨基酸,壳聚糖是一种可溶解的聚合物,很容易被应用到皮肤上,并且已被开发成一种治疗痤疮的药物。

在进一步的测试中,该团队发现,在高达80℃的温度下,其能在12个小时后依旧保持紫外线吸收能力。在老鼠皮肤细胞上开展的初步研究显示,这种防晒霜是无毒的,但在进行人体试验前还需要更多的研究。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