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ary N. Cherr 来源:《环境科学和毒理学》 发布时间:2015/6/9 9:35:11
防晒剂会严重危害海洋生物

一样新研究表示,防晒剂中的纳米颗粒会伤害海洋生物的胚胎。图片来源:MADDIE MEYER

一项新研究指出,防晒剂和其他消费品中的微小颗粒物可能危及海洋生物,因为它们会导致保护海洋生命胚胎的防护系统失效。

防晒剂、牙膏、化妆品和船漆中的一些金属显微物质会改变海洋生物的细胞,让这些生命体变得对其他有毒污染物更加脆弱,近日一项发表于《环境科学和毒理学》期刊的研究称。

新发现再次证明,比一根头发丝还细10万倍的纳米材料有时会以一种难以预料的方式影响植物和动物。此前的研究表明,广泛应用于日常消费品中的纳米锌、纳米铜和其他金属纳米颗粒物会危害微小的海洋蠕虫、甲壳类动物、海藻、鱼、蚌类以及其他海洋生物。

这项新研究以海胆胚胎为基础,研究人员表示,消费品中的纳米颗粒物对其他海洋生物也会产生类似影响。

“当接触过这些纳米材料以后,即便是在接触量极低、人类以为不会产生影响的情况下,它们也会被波及。我们观察到了各种罕见的影响模式。”该研究共同作者、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海洋生物学家Gary Cherr说。

例如,一些海胆胚胎接触到防晒剂中的纳米锌氧化物或是船漆中的纳米铜氧化物后,会永远处于幼体状态长不大,或者即便正常长大,成熟后也不能作为食物。

“在我们看来,防晒剂暴露可能是影响水生系统生物的最严重问题。”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海洋生物学家、并未参加此项研究的Hunter Lenihan说。

他表示,即便是简单地涂了防晒剂后走进拥挤的海滩,也会让海洋生物接触到有害的金属颗粒。在一些地方,如洛杉矶或佛罗里达,类似的问题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