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丽聪 来源:环球科学 发布时间:2009-8-9 12:21:18
《能源与燃料》:虾壳催化剂有助制造生物柴油

随着对全球化石燃料枯竭的担心,越来越多人对可再生的能源例如生物柴油感兴趣,希望用它们去填补对能源的渴求。但是,生物柴油的制造技术中有一项是用催化剂来加速大豆、蓖麻,以及其他植物油转化成柴油的化学过程,目前为止,所使用的催化剂不仅不能再次使用,而且必须使用大量水来中和,排出大量污染过的废水。

现在,中国的科学家已经找到了一种从虾壳中得到的新的催化剂,它可以更快转化生物柴油,并且经济、环保,非常不错。

研究者是来自中国武汉的华中农业大学。他们首先将虾壳烘烤数小时,将虾壳变成高度多孔结构的原料,接着将其表面涂满氟化钾(potassium fluoride)进行反应。

在实验室进行的测试表明,经济、环保的虾壳催化剂在转化蓖麻油到生物柴油时,要比某些传统的催化剂更快和更高效。论证表明,它们三小时能够转化89%。

科学家指出:这种新的催化剂还可以被二次使用,并且制造过程中产生的污染和耗费更少。

美国埃姆斯市爱荷华州立大学的化学家Brian Trewyn说:“我非常兴奋,科学家们跳出习惯思维去研究能源发展的问题。”虽然没有参加试验,但是他指出,工业化虾壳催化剂将被证明是具挑战性的。

这项实验的科学家们,将在今年8月20日的《能源与燃料》(Energy & Fuels)杂志上描述他们研究和发现过程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