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lena Oancea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1-11-9 9:38:23
防晒霜或干扰皮肤防御紫外线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皮肤中含有感光物质,能够甄别太阳光线中的有害紫外线,启动防御机制,而涂抹防晒霜可能有碍皮肤这种自我防御功能。

皮肤感光

布朗大学细胞生物学家埃琳娜•万恰认为,皮肤就像眼睛一样能够“看见”光线。为验证这一想法是否正确,她带领研究人员,用不同波长的光线照射人的皮肤,记录皮肤反应。

结果发现,皮肤与眼睛视网膜一样,含有感光物质“视紫红质”。这种物质在蓝光和紫外线照射下最为活跃,刺激皮肤在数秒内生成黑色素,吸收有害紫外线,防止形成恶性黑色素瘤和其他皮肤癌。

先前观点认为,皮肤在日晒数天后生成黑色素,皮肤变黑。

英国《每日邮报》11月4日援引万恰的话报道:“我们发现,人体皮肤用一种类似视网膜使用的机制甄别光线,反应时间显著快于先前所知。”

迅速反应

这一研究结果由最新一期《当代生物学》杂志发表。

“先前没有证据表明感光物质在皮肤中也发挥作用,”万恰说,“我们的研究显示,专门的紫外线感光物质使得皮肤细胞能够迅速甄别紫外线,并作出反应。”

她说:“眼睛和皮肤这两样时常曝露在太阳光线下的器官组织,用类似的分子机制适应光线。”

万恰计划继续研究皮肤中感光物质的作用机制。她说:“这只是冰山一角,因为在分子层面仍有许多东西需要弄清。”

防晒须记

万恰说,在开发和使用广谱防晒剂时应当考虑皮肤的这种自我保护能力。她认为,防晒霜不必追求完全隔离太阳光线,因为这样会阻挡某些波长的光线启动身体自我防御。

研究人员希望这项结果能够帮助制药企业开发更有效的产品。

防晒霜的作用原理是将皮肤与紫外线隔离开来,分为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物理防晒霜在脸上涂开后,形成保护膜,像镜子一样反射阳光,达到防晒目的。典型的物理性防晒成分呈白色糊状,必须使用卸妆产品帮助卸除干净。

化学防晒霜则利用吸收的原理来防晒,常为透光物质,可吸收紫外线,防止阳光接触皮肤。理论上讲,物理防晒优于化学防晒,但目前市面上大多使用化学防晒。(来源:新华网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