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10/23 8:57:56
破坏一种蛋白质可降低血糖值

新华社电 冈山大学和九州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10月21日宣布,他们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如果破坏体内与物质输送有关的一种特定蛋白质,就能提高胰岛素效果,降低血糖值。这一发现有助开发治糖尿病新药。

研究小组利用实验鼠进行实验时注意到,实验鼠体内有一种被称为“VNUT”的蛋白质,它能将三磷酸腺苷搬运和储存到细胞的囊泡内。三磷酸腺苷是一种核苷酸,作为细胞内能量传递的“分子通货”,能储存和传递化学能,在核酸合成中也具有重要作用。

研究小组发现,三磷酸腺苷分子可使胰岛素的分泌量减少或是使胰岛素难以发挥作用,如果破坏了VNUT基因,使实验鼠体内无法形成VNUT蛋白质,结果发现三磷酸腺苷既不会蓄积在囊泡内,也不会释放到细胞外,胰岛素的产生量不再受到遏制,效果也提高了。由此,实验鼠的血糖值下降了,健康状态也没有受到影响。

由于人体内也存在这种蛋白质,研究小组带头人、冈山大学副教授表弘志说:“如果能开发出阻碍VNUT功能的药物,就有望控制血糖值。”(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