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丽静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7-8 14:33:20
河南发现恐龙新属种 命名为汝阳云梦龙

来自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的消息,经古生物学家认真研究,河南省汝阳云梦山区发现的恐龙是中原地区首次发现的白垩纪长脖子蜥脚类恐龙,专家将这个新属种命名为汝阳云梦龙。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研究小组对发现于汝阳县刘店乡花庙沟村郝岭组的一长脖子蜥脚类恐龙化石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汝阳云梦龙有7个相互关联在一起的前部颈椎椎体(从第2颈椎椎体到第8颈椎椎体),某些颈椎的长度指数与马门溪龙、盘足龙及峨眉龙等相类似,估计其颈椎椎体数目可达18个左右,为具有长脖子的大型蜥脚类恐龙。这个新属种可能与蒙古国、我国甘肃省发现的长脖子恐龙组成一个亚洲恐龙类群,属于早白垩纪晚期。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馆长蒲含勇介绍说,我国长脖子恐龙以“四川马门溪龙”为代表,后又在新疆发现马门溪龙类恐龙,脖子长16米,但这些长脖子恐龙均发现于侏罗纪地层中。此前发现于甘肃的康熙桥湾龙、蒙古国的艾氏长生天龙也属于早白垩纪晚期,汝阳云梦龙可能与之组成一个亚洲早白垩纪晚期具有长脖子的蜥脚类恐龙类群,该类群比巨龙类原始而比发现于山东省的师氏盘足龙进步,师氏盘足龙可能为其原始类群。这一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英国学术期刊《白垩纪研究》第44卷上。

由于这个恐龙化石发现地——花庙沟村属于汝阳县云梦山地区,特命名为汝阳云梦龙。截至目前,在汝阳盆地早白垩纪晚期的地层中,已发现了4种蜥脚类恐龙:汝阳黄河巨龙、岘山龙、巨型汝阳龙和汝阳云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