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11-19 10:46:49
美国火星大气探测器升空

美国“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探测器11月18日下午发射升空,它的使命是以前所未有的精度对火星的上层大气进行研究,以帮助科学家揭开火星大气层变得稀薄之谜。

美国航天局的电视直播画面显示,美国东部时间18日13时28分(北京时间19日2时28分),在一片浓烟之中,“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探测器搭乘“宇宙神V型”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冲天而起,踏上10个月的飞往火星之旅。

美国航天局通过官方推特账户说,到目前为止一切正常,这是“完美的一天、完美的发射”。

“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探测器项目的花费超过6.7亿美元,旨在调查火星的上层大气,帮助了解火星大气层的气体逃逸对火星气候与环境演变所产生的影响,这也是美国发射的首个专门执行这一使命的探测器。科学家认为,远古火星曾拥有浓厚的大气层,且表面存在大量液态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火星大气层中的大部分气体逃逸到太空中,表面的液态水也逐渐消失,火星从可能适合微生物生存的行星,最终变成了今天寒冷而荒凉的沙漠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