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晓洁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6-2 14:23:33
中国科学家启动“阿尔法磁谱仪2”物理分析工作

“‘奋进号’航天飞机‘绝唱之旅’已然落幕,参与‘阿尔法磁谱仪’实验的科学家寻找反物质和暗物质的‘探索之旅’刚刚开启。”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陈和生6月1日说。

太空粒子探测器“阿尔法磁谱仪2”(AMS-02)5月16日搭载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19日安装到国际空间,开始了长期寻找反物质组成的宇宙、探寻暗物质的征程。

“阿尔法磁谱仪”实验上世纪90年代启动,是一项大型国际合作科学项目。它由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华裔美国科学家丁肇中教授领导,美、中、法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研究人员参与其中。陈和生是这个团队首批科学家。

“根据接收到的数据,我们检查了AMS-02的所有部件和单元,它们全部工作正常,运行状况好于预期。”陈和生对新华社记者说。

据悉,AMS-02的数据正源源不断地由中继卫星从太空站下载到新墨西哥州白沙基地,随即传输到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作为参与单位,中科院高能所可以分享这些数据。

“分析数据是今后研究中的最大挑战,我们一定要对自己的科学理念有充分信心。”丁肇中表示。未来这项实验的重大发现,将在经过整个团队的严格验证后,统一对外发布。

参加数据分析的高能所陈国明研究员说,截至目前,高能所已经获取了上亿个宇宙线的事例。中国科学家利用这些数据对AMS-02的重要部件电磁量能器进行了刻度,以便准确测量电子和γ的能量。

电子和γ是寻找暗物质的关键探针。安装于AMS-02上的电磁量能器由高能所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与法国、意大利专家联合研制而成。

此外,中国科学家对这些宇宙线事例进行了鉴别,利用磁谱仪测的动量给出了质子、氦、锂、铍、硼和电子的初步能谱。

“AMS-02有强大的接收度,很高的粒子识别能力和能量测量水平。探测到的宇宙线事例中,不乏高于1Tev(10万亿电子伏特)的电子。电子能量越高,流强越小,捕捉难度越大。”陈和生说。

陈和生表示,高能所计划进一步争取中科院和国家自然基金委的支持,增强对AMS-02物理分析的团队能力建设。

6月1日返回地面后,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将永久退役,其最终归宿为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科学中心。鉴于成本过高,美国已决定终止运行了30多年的航天飞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