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5-16 11:31:17
日本拟测试向日葵和油菜籽净化核污染

日本农林水产省打算在福岛县部分地区展开实验,种植向日葵和油菜籽,测试这些作物吸收放射性物质铯的情况,以测试净化土壤效果。

日本共同社5月15日报道,农林水产省将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警戒区外的“计划疏散区”为中心展开实验。

报道称,铯与化肥中钾的性质较相似,容易被向日葵吸收。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当局曾种植油菜花,以净化土壤,但成效不明显。日本先前实验结果显示,油菜花对铯的吸收力较弱,希望通过新实验,测试有吸收力更高的物种。

农林水产省副大臣筱原孝4月上旬赴乌克兰,考察切尔诺贝利事故现场以西70公里地区油菜籽栽培地及将油菜籽加工为生物燃料的工厂。

筱原说:“种植向日葵和油菜花能够防止土地荒废,希望福岛将来遍地鲜花。”

一些专家指出,根据对切尔诺贝利事故后土壤污染研究,铯在多数土壤中不易被植物吸收。

另外,日本政府上月下旬在20公里警戒区外设定额外“计划疏散区”,预计5月底前完成“计划疏散区”的人员疏散。日本政府估计,人们如果曝露于这些区域,每年受累积辐射量可能超过20毫希沃特。

列为“计划疏散区”的福岛县川俣町山木屋地区和饭馆村15日启动疏散。

山木屋地区计划疏散1252人,首次疏散人员为8户有婴幼儿的人家共计49人。当天上午,8户人家集合,领取避难住处钥匙和毛毯。饭馆村则从下午起开始全村疏散。

相关专题:2011年日本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