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建民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1-12-21 8:15:54
联合国建议南部非洲国家发展“气候智能型”农业

南非《商业日报》日前援引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最新报告称,粮农组织正鼓励南部非洲各国政府大力推广“气候智能型”农业,以达到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双赢。

研究发现,土壤退化已成为南部非洲国家农业生产力的重要威胁,特别是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土壤退化和灾害性气候造成的农业减产严重威胁地区粮食安全。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报告中说,为了对抗这种威胁,南部非洲国家应当大力发展“气候智能型”农业,提高农业生产系统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其措施主要是通过地下水源保护和多元化作物种植等手段,改善本地区农业生态系统、减缓土地退化。从长期看还可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业投资回报率。

粮农组织说,农业生态系统的保护对农业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为了保障南部非洲国家的长期粮食安全,必须推动“气候智能型”农业。在刚刚结束的德班气候大会上,南非农业部长蒂娜·彼得森也呼吁南部非洲国家实施“气候智能型”的农业耕作方式。

科学家预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突破90亿,要想满足全世界人口的粮食供应就必须加强对农业生态系统的管理与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