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1-10-19 14:32:46
一周精彩太空照:蟹状星云爆发剧烈伽马辐射

北京时间10月19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本期国家地理精选的图集包括欧洲探测器最新发回的火星洪水遗迹,美丽的月晕和极光,以及其他来自地球,火星和宇宙深处的美丽图像。

1、火星洪水遗迹

这是火星阿瑞斯谷(Ares Vallis,即战神谷)底部古代侵蚀地貌的遗迹,最有可能是由液态水的冲刷引发的。这一冲蚀地貌在火星南部高地地区绵延近1700公里。这张图片中可以看到阿瑞斯谷的一部分,其中有很多泪滴形的“小岛”,可以想象当年洪水冲刷从这些沟槽中奔涌而过的场景。

这张高分辨率图像是近期由欧洲空间局公布的,该局所属火星快车探测器在距离火星地表约300公里的高度拍摄了这张图像。

2、伽马射线蟹状星云

这是一张哈勃太空望远镜最新公布的蟹状星云照片,上面叠加了一颗正在从两极向外发射剧烈辐射的脉冲星的示意图。脉冲星是一种高速自转的中子星。

蟹状星云是1054年超新星爆发事件的遗迹,当时的古代中国天文学家曾经有过目击记录并流传下来。现在我们知道超新星是恒星在死亡时发生的猛烈爆发现象,这颗超新星留下的致密残骸现在就位于蟹状星云的核心位置。

最近,科学家们使用设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超高能辐射成像望远镜阵列对这一目标进行了观察,发现它正发出剧烈的伽马辐射,能级高达数千亿电子伏特,这是医用X射线辐射强度的数百万倍。

3、夏威夷上空的月晕

今年10月8日,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上空,一轮明月周围出现一圈美丽的月晕。月晕是月光透过高层稀薄大气卷云中的细长冰晶时产生的神奇现象。由于这些冰晶没有特定的指向,它们便会向四周任意方向折射月光,从而形成环形月晕。

摄影师西恩·金(Sean King)费力地搜寻着月光彩虹但一无所获,当他正准备放弃,走向自己的汽车时,他抬头最后看了一眼月亮。这时他突然发现月光“似乎正将云围在自己身边”一般。

4、失败的星团

天文学家们在利用设在夏威夷的“昴星团”望远镜以及设在智利的甚大望远镜进行观测研究之后发现,年轻的星团NGC 1333内部充斥着“失败”的恒星。

近期进行的最新深空巡天探测在NGC 1333星团和蛇夫座r星团之间的区域新发现了超过20颗褐矮星。褐矮星是一种自由浪迹于太空之中的星体,它们非常特殊是因为其质量一般为木星的数倍,但是却达不到引发内部核聚变的必要温度压力条件,因而也无法成为真正的恒星,只能尴尬地处于行星和恒星之间的位置上,也因此被天文学家们称作是“失败的”恒星。

研究人员们惊讶地发现,加上这次新发现的这几十颗褐矮星,NGC 1333星团中将近一半成员都是由这些“失败的”恒星组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