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1-9-15 13:06:51
一周精彩太空照:火星南部冰坑似水滴

北京9月14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国家地理新闻”网站公布了过去一周的精彩太空照片。这些照片集中展现了土卫四“狄俄涅”、火星上的小尘暴、挪威上空的绚丽极光以及五彩缤纷的狼蛛星云等壮观景象。

1.火星冰坑

火星冰坑(图片来源:U. Arizona/NASA)

照片由美国宇航局的火星侦察轨道器拍摄,9月7日对外公布,展现了火星南部冰帽。冰帽上散布着圆壁冰坑,好似一个个水滴。火星上的绝大多数干冰都具有季节性,南极的干冰层厚度达到10英尺(约合3米)左右,温度很低,能够存在一整年。冰坑底部扁平,外缘的颜色可能由冰中混杂的尘埃以及夏季时坑壁部分融化所致。

2.狼蛛星云

狼蛛星云(图片来源:ESO)

照片由欧洲南方天文台位于智利拉希拉的望远镜拍摄,最近对外公布,展现了五彩缤纷的狼蛛星云。年轻的星团NGC 2100好似小玛菲特小姐(卡通人物),坐在“狼蛛”旁边。根据望远镜的观测发现,NGC 2100星团被狼蛛星云的外部明亮气体环绕。NGC 2100星团座落于大麦哲伦星云(银河系附近的卫星星系)。因内部的数百颗恒星在4亿年之后彼此间的引力拖拽变小,最终将各奔东西,这个星团也被称之为“开放星团”。

3.挪威上空的北极光

挪威上空的北极光(图片来源:Thilo Bubek)

照片于9月9日拍摄,展现了挪威布雷维科德特(Breivikeidet)夜空中绚丽的绿色极光。北极光最有可能是几天前太阳喷射的带电粒子所致。9月6日,太阳黑子1283进行了两次大规模喷射,包括一次X2级的太阳耀斑。太阳耀斑通常伴随日冕物质喷射发生,巨大的粒子云飞向地球,产生地磁暴,最后形成绚丽的极光。

4.土卫四“狄俄涅”

土卫四“狄俄涅”(图片来源:Caltech/SSI/NASA)

照片由美国宇航局的“卡西尼”号飞船拍摄,9月5日对外公布。照片中,多冰卫星土卫四“狄俄涅”似乎悬在土星环下方。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土卫四拥有薄薄的大气层,土星粒子喷到土卫四表面时,土卫四大气便进行“再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