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1-8-29 14:37:21
一周精彩太空照 南美上空流星陨落伴随黑烟

北京时间8月29日消息,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国家地理新闻”网站公布了过去一周的精彩太空照片。这些照片集中展现了火星上的“天窗”、波罗的海潟湖、苏加尔湖上空的星辰以及坑坑洼洼的灶神星表面等壮观神奇的景象。

1.流星驾临安第斯山

流星驾临安第斯山(图片来源:Edson Ramirez, Reuters)

8月16日,科学家埃迪森-拉米莱兹在研究玻利维亚安第斯山的冰川时,吃惊地发现一个大型物体从天而降,在瓦伊纳波托西山(Huayna Potosí)和杜尼孔多里里山(Tuni Condoriri)上空形成一条烟迹。拉巴斯马克斯-斯库莱尔天文馆的行星科学家鲁伯尔-穆诺兹-桑切兹表示,根据拉米莱兹拍摄的照片,他认为这个物体是一颗直径20英寸(约合50厘米)的流星。

2.火星天窗

火星天窗(图片来源:U-Arizona/NASA)

这幅照片于最近对外公布,展现了火星上一个好似“天窗”的地下洞穴,阳光在洞底投下月牙形影子。圆形开口可能通向一个熔岩管,在表面熔岩凝固时形成,地下的熔岩仍在流动,最后逐渐枯竭,形成一个洞穴。照片由美国宇航局的火星侦察轨道器拍摄。这个地下洞穴直径115英尺(约合35米)。阴影帮助科学家计算出洞底的直径,大约在65英尺(约合20米)左右。

3.星系变弯

星系变弯(图片来源:ESA/NASA)

一个略小于银河系的星系,名为“NGC 2146”,它的旋臂弯曲,可能由宇宙中一个“欺凌弱小者”导致。这幅照片由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NGC 2146星系拥有很多旋臂,其中一个旋臂的弯曲角度达到45度。从地球上看,这个密集的旋臂环绕星系的中心。最有可能的一种解释是,附近一个不明星系影响NGC 2146的旋臂,导致这个星系弯曲。

4.波罗的海潟湖

波罗的海潟湖(图片来源:NASA)

照片由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于8月22日拍摄,展现了俄罗斯加里宁格勒附近的两个淡水潟湖,黎明的阳光投下玫瑰色的影子。两个潟湖与波罗的海之间被陆地隔开,陆地在半岛的每一侧弯曲。顶部的潟湖是库尔什斯基湾,位于立陶宛附近,也被称之为“库罗尼安潟湖”,底部的潟湖是维斯图拉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