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9-1 14:14:22
南非发现最古老石箭头 6.4万年前人类制造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南非近日出土了一批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石质箭头,有约6.4万年的历史,表明当时的古人类已经具有了较高程度的的认知能力。

考古学家近日在对南非一个岩洞的沉积层进行发掘时发现了一批尖头石器,这个沉积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万年前。从显微镜中可以观察到,这些石器表面不仅有血液和骨骼的残留物,还有曾被捆绑在木杆上的痕迹,而对其受力面的研究也表明它们是用来抛射的武器,而不是被当作长矛使用。科学家相信,这些有64000多年历史的石器是古人类制造的箭头。

这一发现将人类开始使用弓箭的时间提前了20000年。弓箭是由非单一材料制成的合成工具,它的制作涉及到各个阶段的规划、材料的选择及工具的准备等一系列复杂的过程。这证明早在6-7万年前,那些还处在石器时代的古人类的认知能力已经和现代人非常相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