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4-3 12:37:03
法国数百科学家联名反驳气候变化“伪命题论”

来自法国多个科研机构的数百名气候学家4月1日联名发表公开信,反驳学者克洛德·阿莱格尔的气候变化“伪命题论”,认为气候变化不容置疑,阿莱格尔的言论是“诽谤”。

阿莱格尔是法国著名地质学家,1997年至2000年担任国民教育和科研部部长。2006年,他在法国《快报》发表专栏文章,质疑气候变化的真实性,最近又出版著作《气候的骗局或是虚假的生态》,矛头直指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

阿莱格尔的“伪命题论”引起法国多名科学家的强烈不满。在古气候学家瓦莱丽·马松-德尔莫特的提议下,他们写公开信表示抗议,短短10天内就在网上征集到约400名同行的签名支持。

公开信写道:“几个月来,一些享有盛名的科学家对气候科学多有诽谤,并对国际评估机构进行了诬蔑,这些武断指控的‘始作俑者’,比如阿莱格尔,忘记了科学最基本的道德准则,割裂了科学家与社会之间的伦理纽带。”

公开信还呼吁法国高教与科研部部长瓦莱丽·佩克雷斯就此作出明确表态,并希望她在公开场合对大多数学者的“清白”和气候研究的“严肃性”表示信心。

佩克雷斯随后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对科学家的这一举动表示支持。她说,法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采取的措施已表明其对科学家研究成果的信心。此外,阿莱格尔在其书中猛烈抨击的IPCC副主席、法国气候专家让·茹泽尔去年年底被任命为法国政府科学技术最高委员会主席。

不过,佩克雷斯拒绝对气候变化的科学数据进行评论。她说,她不能判断阿莱格尔所列数据的真实性,她将责成法国科学院院长让·萨朗松就此组织学术辩论。

IPCC今年1月承认,该机构的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中存在一些“失误”,如称喜马拉雅冰川将在2035年消失等,这引起一些人对全球变暖的怀疑。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尽管IPCC报告存在错误,但其得出的“地球正在变暖并将对环境产生重大影响”的结论,依然被广大科学界人士所认可。

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表示,国际社会近来对有关气候问题的一些论述提出质疑,但人们不应忘记问题的根本所在,即气候变化是一个“事实”,并非人为杜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