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宝森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6 13:16:36
山东诸城发现世界罕见大规模恐龙足迹群

中国专家在山东省诸城市经过3个多月发掘发现一处大规模恐龙足迹群。目前,这一足迹群已探明面积2600平方米,发现恐龙脚印3000多个。

山东诸城市有关部门2月5日对外宣布,这片恐龙足迹群位于诸城境内皇华镇大山社区一个叫黄龙沟的冲沟内。

据中国恐龙足迹研究专家刑立达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海军初步鉴定,足迹群形成于距今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中期,无论恐龙足迹的数量,还是分布面积、石化程度,都是罕见的地质奇观。

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已探明的恐龙足迹密集区位于一处50度陡坡上,东西长50余米,南北宽40余米,垂直深度约15米。整个斜坡由坚硬的岩层构成,形态各异、大小不一、深浅不同的各种恐龙足迹密密麻麻排列在岩层上,保存非常完好。

据邢立达介绍,这里至少有鸟脚类、兽脚类、蜥脚类等6个以上恐龙属种的足迹,已确认的有肉食类的霸王龙、虚骨龙足迹,植食类的鸭嘴龙、甲龙足迹。其中,较小的鸟脚类恐龙足迹仅有10厘米左右,较大的兽脚类恐龙足迹在40厘米左右,大型蜥脚类恐龙足迹,最大的直径在80厘米以上。

恐龙足迹属遗迹化石,形成条件异常苛刻,需要恐龙在湿度、黏度、颗粒度非常适中的地表行走时留下脚印,且印有脚印的层面要适时地被外来沉积物覆盖,过早过晚都不能形成足迹化石。

专家介绍,世界上已发现的恐龙足迹大多零星分布,如此清晰完整、分布密集且面积巨大的恐龙足迹群在世界上是极其罕见的。

邢立达、王海军等专家根据此地岩层上留有大量水波纹遗迹推断,在大约1亿多年前,黄龙沟是一处几近干涸的河床,也是众多恐龙的聚居地。成百上千的各种恐龙从松软的河床上走过,留下了它们形态各异的足迹,不久,随着雨季的到来,洪水带来了新的沉积物将这些脚印覆盖,最终形成了足迹化石。

在发掘现场,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即大部分恐龙足迹都是自西向东而去。刑立达推测,一种可能是因为有霸王龙等凶猛的肉食类恐龙来袭,促使大批植食类恐龙仓皇向东溃逃所致;另一种可能是恐龙群体性迁徙的结果,也就是说黄龙沟当时是恐龙群体迁徙的必经之地。

在黄龙沟,恐龙脚印呈多层分布,即脚印下面还有脚印,现在已经发现三层。刑立达说,这种情况极其罕见,如果下面的一层发现群体性回迁的脚印,那么“恐龙迁徙说”就会得到证实。据王海军介绍,这种有群体性走向的恐龙足迹群此前只有在澳大利亚发现过,不过面积较小,只有十几平方米。

专家认为,大规模恐龙足迹群的发现意义重大,对系统研究白垩纪时期诸城地区恐龙的分布、迁徙和生活习性、行走方式,以及古地理、古环境的变迁,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科研价值。

素有“中国龙城”之称的诸城境内恐龙化石资源丰富,全市已发现的恐龙化石点多达30处。其中,位于黄龙沟西北方向15公里的库沟恐龙化石长廊,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最大规模恐龙化石群。

专家推断,目前已经暴露的恐龙足迹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随着发掘工作的深入,将会有更多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