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敏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3 10:56:23
德研制防尘抗菌玻璃喷雾 效果神奇即将上市

德国一家研究所研制出一种液体玻璃喷雾,喷涂在物体表面能防尘抗菌,且无毒无害,用途广泛。这种产品即将上市。

神奇材料

萨尔布吕肯新材料研究所研制的这种纳米新材料几乎由纯二氧化硅组成,对生物和环境无害。将液体玻璃喷涂在物体表面,形成一层薄不可见的保护膜,厚度仅为百万分之几毫米,相当于15至30个分子厚,比人的头发丝细500倍。

据称,这层薄膜功效强大,能防水、防尘、抗菌、耐热、耐酸、防辐射,还具有透气性。

德国一家名为“纳米池”的企业买下这种纳米材料专利权,眼下正与英国数家企业和国家医疗服务系统讨论,将新材料广泛运用于制造业,从手提包到高速火车。

英国《独立报》2月1日援引“纳米池”英国项目经理尼尔·麦克莱兰的话报道,液体玻璃在物体表面形成一层防水层;当细菌或其他微生物落在涂层上时,细菌不会被消灭,但也难以脱身或繁殖,使物体具有天然抗菌效果;涂层还使物体易于清洗,仅用自来水就可洗净。

多方测试

液体玻璃的效果堪称神奇,简直有点难以置信,不过这已经过多方实践检验。

德国数家食品加工企业测试发现,经液体玻璃处理的物体用热水清洗过后便干净且无菌,效果与未经处理物体用强效洗涤剂清洗后相同。不仅如此,喷上它的物体抵御微生物的效果可以维持数月。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在兰开夏地区一家下属医院刚完成为期一年的实验,测试经液体玻璃处理物体的防尘和抑制微生物生长能力。测试结果定于3月公布。

土耳其数家国家级文物单位,譬如位于安卡拉的凯末尔陵,尝试将这种纳米材料运用于文物保护。安卡拉大学教授贝基尔·埃斯基兹说,建筑物圆顶和大理石表面于2008年8月喷涂液体玻璃,至今仍然防水,而且建筑表面色彩鲜艳依旧。

此外,英国一家火车制造企业将这种材料试用于火车头和客车车厢。试用这一材料的还有一家国际连锁饭店、一家制衣企业、德国一家汉堡连锁店等等。

前景广阔

麦克莱兰说,这种纳米材料与水或酒精混合后出售,消费者可以根据喷涂对象决定选择何种产品。

“我们从石英砂中提取二氧化硅分子,根据所覆盖物体表面添加水或乙醇分子,”他说,“产品不添加其他纳米材料、香料或者添加剂,覆盖层形成和粘附源于量子力。”

“纳米池”看好液体玻璃的市场前景。麦克莱兰说,不少英国超市不愿进货,因为一旦这种产品上架,其他清洁产品将滞销;一些清洁企业也因此担忧业务量减少。

“很快,你购买的几乎所有产品将覆盖一层耐用、易清洗的薄膜,”麦克莱兰说。

英国剑桥大学材料学教授科林·汉弗莱斯评论说:“纳米液体玻璃似乎具有广泛的使用范围。我不得不说,这一产品看来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