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0-15 13:55:54
“罗塞塔”探测器成功识别“假彗星”

欧洲航天局日前发表公报说,该机构利用“罗塞塔”彗星探测器识别出一颗“假彗星”。“假彗星”其实是两颗小行星碰撞产生的大量残片,由于远观貌似一条“尾巴”,才造成了人们的误解。

据欧航局介绍,今年1月,科学家通过地面天文望远镜发现了一个新天体,并将其命名为P/2000 A2。由于它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因此被认定是一颗彗星。但也有少数天文学家提出了异议,他们认为,该天体位于小行星带的一条圆形轨道上,而彗星的轨迹多为椭圆形。此外,P/2000 A2的“尾巴”一直保持原样,不像彗星那样在不断增长。

为鉴别彗星的真假,欧航局请出了“罗塞塔”。这样做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罗塞塔”距离地球的位置较远,能在宇宙中拍摄图片,这样科学家们就能得到与地面望远镜角度不同的图像;二是它携带的相机精确度高,有利于进行更加细致的观察。

科学家果然通过对比“罗塞塔”与地面望远镜的图像,揭开了这个天体的神秘面纱。他们发现,P/2000 A2的“尾巴”并不是一条连续的物质流,而是被直接喷射到宇宙当中的。科学家由此认为,它很有可能是两颗小行星相撞形成的天体,其形成的时间约在2009年2月10日前后。

“罗塞塔”于2004年升空,它的任务是于2014年追上“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并在彗核上着陆、探测,寻找有关太阳系形成和生命起源的信息。为了更大限度地发挥“罗塞塔”的作用,欧航局给它布置了不少“额外”工作,如在靠近火星时拍摄这颗红色星球,观测飞行沿途的小行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