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25 14:16:56
研究显示:人类大脑利用正三角形网格来记路

通常地图都使用互成直角的经线和纬线来帮助定位,而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人类大脑中的“导航系统”使用的却是由正三角形组成的网格。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首次确认人类大脑中存在这种利用正三角形网格来帮助定位的“网格细胞”。过去曾有研究发现实验鼠大脑中存在这种细胞。

研究人员因此设计了一套虚拟现实系统,请受试者戴上专用设备,“游览”虚拟的山谷草地等景色,同时利用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测量受试者大脑相应区域的活动情况。结果发现,人类大脑中相应细胞的活动同样呈现出明显的正三角形网格模式,并且受试者的空间记忆能力越强,这种模式就越明显。

参与研究的卡斯韦尔·巴里说,这些网格细胞为大脑提供了空间认知地图,它们使用了与通常地图中经线和纬线非常相似的方式,所不同的是采用了三角形网格而不是方形网格。

网格细胞是大脑中最容易遭受早老性痴呆症等疾病影响的细胞之一,这也可以帮助解释为什么这些疾病的常见症状就是记不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