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7-3 14:19:26
《科学》:新型甲型流感传播能力弱于其他流感
该实验以研究流感的常用动物模型雪貂为对象

美国研究人员7月2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绑定”人类呼吸道细胞受体的效率并不高,它在人际间传播的能力弱于其他流感病毒。

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人体呼吸道细胞表面有一种伞状阿尔法2-6型糖受体,流感病毒感染人类的能力与其血细胞凝聚素“绑定”这种受体的能力有关。

研究人员对比甲型H1N1流感病毒、季节性流感病毒以及造成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的病毒后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绑定”伞状阿尔法2-6型糖受体的效率低于其他流感病毒。

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分析还发现,此前造成流感大流行的病毒,其PB2基因都有一段特殊序列,但甲型H1N1流感病毒缺少了这段序列,这可能也限制了其传播能力。不过,与季节性流感相比,甲型H1N1流感能更多地引起人肠道不适。

以雪貂为对象的实验也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传播效率比较低。当雪貂彼此亲密接触时,该病毒能够迅速传播,一旦将它们彼此隔开,这种病毒就只能通过空气中雪貂的呼吸道飞沫传播,其传播能力大大降低。雪貂是研究流感的一种常用动物模型,它们受流感病毒影响的方式与人类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