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欲鸣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3-22 10:47:37
中国农业科学院致力研究欧亚温带草原
中国农业科学院欧亚温带草原研究中心在内蒙古揭牌

中国农业科学院将致力于研究草原资源与生态、草原生产、人类活动与草原政策等,并与世界各国有关研究院所、高等院校开展战略合作。3月21日上午,一个从事世界温带草原研发的国际性平台——中国农业科学院欧亚温带草原研究中心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揭牌。

我国草业科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在揭牌仪式上说,欧亚大草原的独特地理位置塑造了多样的草原生态类型,形成了丰富的物种资源,我国草原是欧亚大草原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貌特色,塑造了欧亚温带草原的多种草原生态类型,蕴藏着丰富的物种资源和遗传多样性,是开展草原生态、生产研究和资源开发的重要基地。

任继周说,不应忽视的是,欧亚大草原一个脆弱的生态系统,由于气候变化、人类干扰,导致草原植被退化、物种减少、水土流失、沙尘暴频发等严重问题,给全球气候、当地的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巨大的挑战,因此在世界范围内全面开展欧亚大草原研究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据与会专家介绍,中国农业科学院欧亚温带草原研究中心将致力于研究草原资源与生态、草原生产、人类活动与草原政策等,并与世界各国有关研究院所、高等院校开展战略合作。发挥合作单位在专业、技术、资源与人才方面的优势,在草原生态系统的适应性管理途径,特有、珍稀濒危物种的搜集、鉴定、保护与综合评价,受损草原生态系统的恢复,草原资源合理利用途径,天然退化草原改良,人工草地建植与草产品生产加工利用等方面进行综合研发。

草原是地球表面最主要的陆地生态系统,世界草原总面积约2400万平方公里,占地球陆地面积的六分之一,其中欧亚大草原是面积最大、保存较好的草原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