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1-16 11:03:09
男性少做家务有理由:部分家用电器或影响精子质量

不想再听妻子催促你多做家务?美国一项研究成果也许能给你更充分的理由:真空吸尘器等家用电器产生的电磁场会影响男性生育能力。

这一最新研究成果将刊载于《生殖毒理学》(Reproductive Toxicology)杂志。

影响生育

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选取148名志愿者。这些人中,76人存在精子缺乏活性、形状不规则和数量不足等问题,另外72人的精子质量较好。

这些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但并不包括长期处于高温或化学物质污染环境的人,从而排除志愿者受外部环境影响导致精子受损的可能性。

按照研究人员要求,志愿者在他们认为有代表性的一天里随身携带测量仪,这部仪器每4秒自动记录一次电磁辐射数据。

研究人员发现,有一半志愿者所受电磁辐射峰值超过0.16微特斯拉,这些人的精子质量偏低几率是另外一半志愿者的2倍。

研究还显示,置身于高强度磁场辐射的时间越长,精子质量下降可能性越大。

远离家电

研究人员说,冰箱、吹风机和真空吸尘器等装有电动机的常见家用电器可以产生高频、高强度的电磁场。

英国《每日邮报》11月15日援引研究带头人,生育学专家李德昆(音译)的话报道:“我建议男性朋友以及想要孩子的夫妇尽可能少在电磁场环境下活动。”

“我不是说不能使用微波炉,而是打开微波炉后,先闪到一边,等东西热好了,再过去取。尽量远离电器,尤其是带电动机的电器,”他说。

李德昆说:“这是第一个显示电磁场与人类精液质量下降联系的研究。它将为过去一个世纪以来人类精子质量不断下降问题提供一个合理的解释。”

英国设菲尔德大学生殖学研究员艾伦·佩西说:“我相信其中存在某些原因。如果今后更大规模研究也出现同样结果,我们就应该考虑如何帮人们避免长期暴露在电磁辐射中。”

手机同“罪”

此前研究显示,过量吸烟喝酒、饮食不良、吸食毒品以及肥胖也可能导致精子数量下降。

美国研究人员在10月召开的美国生殖医学学会第62届年会上说,手机同样可能影响精子质量,影响程度视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而定。

研究人员研究364名男子资料发现,不使用手机的男性每毫升精液中的精子数量为8600万个,其中40%形状正常,68%活性正常。但每天使用手机超过4小时的男性每毫升精液中精子数量平均为6600万个,其中21%形状正常,48%活性正常。

研究人员说,手机对精子影响的具体原因还需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