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1-3 15:00:14
科学家首次绘制出猪基因组草图
有助于开发出针对包括猪流感在内的猪类疾病疫苗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11月2日发表新闻公报说,由美、英、法等多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首次绘制出了杜洛克猪的基因组草图。科学家认为,理解其基因组将提高家猪饲养技术,并开发出针对包括猪流感在内的猪类疾病疫苗。

公报说,杜洛克猪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国,是全球主要瘦肉型猪之一。这次科学家绘制出的草图包含杜洛克猪98%的基因。

领导这项研究的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生物医学教授劳伦斯·斯库克说,猪的生理结构与人类相似,是研究人类疾病的理想动物模型,目前科学家研究糖尿病、心脏病和皮肤病等都要依赖猪。寻找猪体内有助于提高猪肉产量及其免疫功能的基因,不但有利于猪肉生产,而且对提高猪以及人类的健康都有裨益。

斯库克说,通过比较家猪与野猪基因组的区别,科学家还可以找出驯养过程对猪的基因组变化造成的影响。

据介绍,这一项目启动于上世纪90年代初,共耗资2430万美元,其中1000万美元启动资金由美国农业部国家食品和农业研究所提供。该所所长罗杰·比奇认为,理解猪的基因构成将有助于包括猪流感在内的猪类疾病疫苗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