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0-25 9:23:19
美科学家称火星或有洞穴

美国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火星赤道附近火山喷发出的岩浆表面凝结后形成形似隧道的洞穴,可能帮助人类登陆火星后抵挡宇宙射线侵袭。

美国《洛杉矶时报》10月24日援引美国地质勘探局科学家格伦·库欣的话报道,他通过分析火星探测器发回的图像数据,发现火星阿尔西亚火山附近存在岩浆表面凝结后形成的“塌陷”。

库欣解释说,这种塌陷类似于地球火山熔岩洞。熔岩洞是岩浆表面凝结而底部仍在流动、又无新岩浆补充后形成的洞穴。库欣估计,火星上一些洞穴长度可能超过96公里,宽达45米。

按库欣说法,火星洞穴可能保有火星原始生命存在的证据并帮助人类登陆火星后抵挡宇宙射线。“洞穴能保护探测者免受火星表面一系列危险环境和状况的侵害,”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