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0-24 10:46:52
美国政府计划为北极熊划定“关键栖息地”

美国政府10月22日宣布将在阿拉斯加规划出约52万平方公里的区域作为濒危物种北极熊的“关键栖息地”,称这一计划是加强保护北极熊的“关键一步”。

美国内政部负责鱼类、野生动物和公园的助理部长汤姆·斯特里克兰在当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目前北极熊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气候变化引起的北极海冰融化,因此政府计划为北极熊划定“关键栖息地”,以保护这一标志性物种免遭灭绝。

美内政部说,“关键栖息地”计划将在未来60天内接受公众评议。根据美国联邦政府《濒危物种法》,在将某一物种确定为受威胁物种的同时,应为其划定专门的栖息地并采取配套的保护措施。

美国政府于2008年5月将北极熊列为濒危物种,但当时的布什政府出于种种原因并未给北极熊划定“关键栖息地”。斯特里克兰说,奥巴马政府将全力致力于北极熊的保护和物种恢复。

北极熊的生存几乎完全依赖于北极海冰。它们几乎常年在海冰上活动,以海冰为“地盘”进行猎食。因此美政府这次划定的“关键栖息地”约93%为阿拉斯加海域的海冰,其余7%是一些堰洲岛及陆上区域。

美国内政部科研人员去年的调查统计显示,北极地区目前生活着大约2万至2.5万头北极熊。随着北极冰川持续减少,预计在今后50年内,三分之二的北极熊可能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