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0-7 11:40:49
贝尔实验室对美科学家获诺贝尔物理学奖“非常自豪”

美国科学家威拉德·博伊尔、乔治·史密斯10月6日与华裔科学家高锟分享了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博伊尔和史密斯曾经工作过的贝尔实验室当天表示,对两位科学家获奖感到“非常自豪”。

总部设在美国新泽西州的贝尔实验室总裁金钟勋在一份声明中说:“对博伊尔和史密斯获得的成就以及这些成就给当今世界带来的深远影响,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金钟勋表示,博伊尔和史密斯代表了贝尔实验室精神的精华——专注于改变世界通信方式的世界级研究。

博伊尔和史密斯1969年共同发明了CCD图像传感器。这种传感器好似数码照相机的电子眼,通过用电子捕获光线来替代以往的胶片成像,摄影技术由此得到彻底革新。此外,这一发明也推动了医学和天文学的发展,在疾病诊断、人体透视及显微外科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用途。

金钟勋还对华裔科学家高锟表示祝贺,认为其在光纤领域的成果为通信工业做出了持久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