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7-28
药物治疗白内障迈出第一步

本报讯(记者冯丽妃)近日,发表于《自然》杂志的一项研究展示了一种新疗法,该方法可以提高患有白内障的狗的眼球晶状体透明度,开启了通往药物治疗白内障的第一步。

白内障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失明原因,当前的治疗方法只有手术。在这项研究中,四川大学的张康和中山大学以及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研究人员合作,给患有非外伤导致的白内障的狗使用了含有羊毛甾醇的眼药水——即一种在健康的晶体中发现的小分子。经过6周治疗,张康等人发现,晶体的不透明度降低了,白内障的严重程度也降低了。在解剖兔子白内障晶体过程中也出现了类似的治疗效果。

研究团队在研究了两个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家庭后,发现了他们在负责生成羊毛甾醇的一个基因上存有遗传变异,从而发现了羊毛甾醇的治疗潜力。研究团队用细胞培养模型和其他实验证明,羊毛甾醇正常版本的分子有助于防止导致白内障的蛋白质聚集在一起。而在上述家庭成员的眼中发现的羊毛甾醇的异常版本,则起不到这种作用,这揭示了该家庭成员为何会得白内障。

《中国科学报》 (2015-07-28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