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明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3-12
孙剑飞:智者行远

■李明丽

马克思曾言:人们的需求,是科技发展的最大动力。人们对健康日益增加的需求,促使了科学家们将纳米材料的特殊性质与重大疾病的实际诊疗应用以及相关医学器件和装备的开发联系起来,以繁荣纳米生物医疗器械领域。来自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的孙剑飞博士专注的正是这一领域的科研工作。

把握前沿 攻医学纳米之坚

尽管在纳米技术兴起时的研究热点是纳米材料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应用,但纳米半导体材料研究面临电子连线这一难以解决的问题,这限制了其应用研究的进一步展开。而对纳米生物医学来说,由于生物体本身存在诸如DNA、抗体和抗原自身识别系统,通俗地说,一个分子可以找到另外一个分子,相对来讲,不存在那样难以突破的困难,纳米生物医学技术将会得到持续的发展。

基于纳米生物医学广阔的前景和个人兴趣,孙剑飞目前正专注于从事纳米生物医学电磁技术方面的研究,具体包括利用电磁场控制纳米颗粒组装形成有序结构的机制和集体性质研究、利用磁场导航磁性纳米脂质体栓塞肿瘤微小转移血管研究以及电磁场结合纳米颗粒组装结构的换能作用调控成骨细胞和免疫细胞功能的研究等。

靠着勤奋刻苦加上对科研工作的天分和悟性,孙剑飞一路走来,已在专业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教育部博士点新教师基金一项,教育部高等学校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一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等项目;博士论文获得2010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首届东南大学“五四青年奖”提名奖。

承担项目 获科研实践双益

对于渴望成功的人来说,机遇至关重要。2009年,孙剑飞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名为“交变磁场控制的磁性纳米颗粒组装研究”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这一项目针对目前利用外加静磁场诱导磁性纳米颗粒形成组装结构研究中控制参数不够灵活多样,缺少将组装形态与颗粒表面性质相联系的现状,提出利用外加交变磁场对磁性纳米颗粒的组装进行调控的思想,重点研究磁性纳米颗粒如何在外加交变磁场和颗粒表面间静电相互作用共同作用下形成有序组装结构问题。在前述问题明确的前提下研究外加交变磁场如何在生理和流动状态下控制磁性纳米颗粒形成聚集体,发展一种外场控制的体内栓塞方法。

项目实施两年来,孙剑飞和团队成员围绕交变磁场对溶剂蒸发导致的磁性纳米颗粒自组装的调控作用这一中心问题从基本组装系统的搭建到组装结构的生物医学应用开展了多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孙剑飞也因此被美国American Scientific Publishers邀请为该出版社编纂的Encyclopedia of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撰写了关于电磁控制纳米颗粒组装的综述性词条。

但看得见的是成果,看不见的是汗水和艰辛。年纪轻轻的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了实验室里,针对项目前期一些未得到解决或者当时解决有难度的问题,他和团队成员发誓会继续深入地对电磁场控制的纳米颗粒组装进行研究,得到更深入的认识。

例如他们希望能原位观察纳米颗粒在电磁场作用下的组装动力学过程,这样对机理的研究有很大的帮助。如何利用电磁力得到组装结构的规整性一直是他们研究的重要问题之一。此外,前期工作中他们已经发现大功率交变磁场可以诱导金纳米壳形成螺旋形组装结构,这种结构本身在等离激元光学研究中就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细胞治疗越来越成为许多重大疾病治疗中最有希望的治疗方式,其治疗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是取出病人自身的免疫细胞后在体外进行一些刺激和免疫增强工作。他们认为纳米颗粒组装结构因为特殊的界面结构和特定的换能性质既可以通过空间结构力学因素影响细胞,又可以通过在界面处转换和集聚外场能量来调控细胞功能,因此特殊功能纳米结构对于免疫细胞的作用无论在研究还是应用上都是一个有意义的问题。他们已经发现了磁性纳米颗粒组装链可以增强NK细胞的肿瘤杀伤功能,因此该项目选择NK细胞作为多尺度金纳米壳组装体对细胞作用的研究对象。另外,NK细胞为非贴壁细胞,也有利于研究材料对细胞作用的机理。

孙剑飞,这是一个年纪轻轻却已迸发出强大能力的科研工作者,他科研的道路还很长,我们相信他一定能为科学事业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报》 (2013-03-12 第8版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