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文君等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3-3-11 10:39:08
溪流水输送碳量影响热带雨林碳平衡

记者近日从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获悉,在国家青年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该园博士周文君在导师张一平指导下,揭示了西双版纳热带季节雨林小流域集水区溪流水碳浓度和碳分配的季节动态,以及它对热带季节雨林生态系统碳平衡的作用。该研究在线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

作为水资源的重要部分,内陆水体对区域碳平衡具有重要影响,但依各生态系统的地质、水文、覆盖类型而不同。热带森林因其复杂的群落结构和巨大的生产力对全球碳平衡有着很大的作用,研究表明其水体中的碳影响森林生态系统碳收支。

张一平认为,虽然我国在热带森林碳收支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探讨了碳分配格局的季节性,并完成了热带雨林碳汇能力的初步评估,但溪流水驱动的碳输送量并不清楚,因而影响了热带森林碳收支能力的准确评估。

“我们通过设置野外试验,结合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不同环节碳动态的研究,发现由于碳源输入的季节性波动,导致不同形态碳组分对溪流水水量和水温的响应存在差异。”周文君说。

研究人员发现与亚马逊流域的热带森林,以及土壤含碳量较高的北方寒、温带森林相比,该区域源头溪流水输出的碳量较少。该研究虽然明确了地处热带北缘敏感区,西双版纳的热带季节雨林小流域集水区溪流水在该生态系统碳平衡的地位,但仍需深入探讨其他水文过程在热带季节雨林碳平衡和碳循环中的地位,才能准确地整体评估森林水文过程在森林碳循环和碳平衡中的地位。(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