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mma Hughes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22/8/2 20:50:33
鸟类多样性减少不只意味着物种灭绝

气候变化正在导致历史上从未出现的大规模物种灭绝。对鸟类而言,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不仅仅意味着物种的消失。

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利用统计模型预测,现存鸟类的形态多样性降低速度大于物种灭绝速度。研究结果揭示了人们可能会失去哪些鸟类,以及哪些地区最容易受到同质化的影响。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鸟类专家Emma Hughes一直致力于研究鸟类的广泛形态特征,例如,不同喙形的全球分布情况。“我开始想知道全球气候变化会带来什么。不仅是性状如何在全球分布,而且在物种灭绝危机下,鸟类的形态和系统发育多样性可能会发生什么。”Hughes说。

“随着物种灭绝,它们所代表的特征也会消失。”Hughes说,“我们发现,形态多样性特征消失的速度比物种消失的速度要快得多。这很重要,因为这会导致生态系统和功能的重大损失。”

多样性的丧失最容易影响具有极端特征的鸟类。通常,鸟类的大小和形状在不同类别中差异很大,从巨大的不会飞的鸵鸟到微小的嗡嗡作响的蜂鸟。“你会认为这类鸟儿灭绝的风险更大。”Hughes说,“我们确实找到了有力证据支持这一假设,即最大和最小的鸟类物种可能是最容易灭绝的。”

不仅某些鸟类面临的多样性丧失风险更大,而且,某些地区也更有可能出现同质化种群。“喜马拉雅山脉和丘陵地带面临的风险尤其大,多样性的损失将是相当显著的。”Hughes说,“越南南部和柬埔寨干燥潮湿的森林也很脆弱。”

Hughes团队希望该研究将帮助人们理解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将如何改变世界。“全球物种灭绝危机并不仅仅意味着我们正在失去某些物种。”她说,“这还意味着我们正在失去物种的独特特征和进化历史,包括那些目前未知的、可能给人类带来独特好处的物种。”(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