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antanu Debnath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6/8/9 23:23:51
科学家设计出小型可编程量子计算机

图片来源:《自然》

科学家设计出一种小型可重新配置的量子计算机。一直以来,这一性质都难以实现。尽管论文中并未表示如何实现这一点,但这一装置有望被放大为规模更大的量子计算机。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

量子计算机能够比传统计算机更快地解决某些类型的问题,但迄今为止,大多数量子计算机只能执行有限的任务,且很难重新配置。美国马里兰大学计算机学家Shantanu Debnath及同事制造了一台仅由五比特的量子信息(量子比特)组成的新型量子计算机,它能执行一系列不同的量子算法,其中一些算法可利用量子效应,一步完成一项数学计算,而传统计算机需要数次运算才能完成这一计算。

这些量子比特被储存在五个离子阱中,可通过激光操作,也能在不改变硬件的条件下重新配置。研究人员报告称,这一系统能以约98%的准确率执行基本运算。他们提出,系统中可加入更多的量子比特,也可通过连接多个模块增加运算能力(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