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过客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6/7/21 14:51:29
科学家打破物理学定律完成不可能的实验

科学家们完成量子力学领域的一项新突破。

腾讯科学讯 据《商业内参》报道,华沙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创造出单一光子全息图。在此之前科学家们都不认为这项实验能够成功,他们认为这是违背物理学基本定律的。这一成就预示着量子全息摄影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这将给予科学家们一种观察量子现象的新方式。

与摄影术不同的是,全息摄影能够重现物体的空间结构,让我们观察它们的3D结构。这项技术利用了干涉原理,但是对于光子来说干涉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它们的相位是时常波动的。因此华沙大学的物理学家们试图借助量子干涉进行量子全息图的尝试。

在拍摄光子对的行为时,Radoslaw Chrapkiewicz和Michal Jachura两位研究人员留意到一种双光子干涉的现象。Chrapkiewicz解释称:“这项实验让我们受到启发并提出疑问,双光量子干涉是否能够与全息摄影中的传统干涉有着类似的用法。我们的分析让我们得到惊人的结论,当双光子出现量子干涉时,起因是这一干涉的过程取决于它们波阵面的形状。”

这项实验对于我们了解量子力学的基本定律有着巨大的影响,这一领域已经让科学家们困惑了一个多世纪。科学家能够借助这项研究获得量子波函数的有价值信息。研究人员希望能够将这一方法应用于创造更复杂量子物体的全息图,这样或许有可能将其从基础科学转向真实的应用。(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