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therine Muller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1/13 15:03:13
脂肪细胞分泌蛋白质或刺激前列腺癌恶化

法国图卢兹大学Catherine Muller团队发现,脂肪细胞能够释放一种特定的蛋白质,该蛋白质在小鼠前列腺癌的发展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这种新机制支持了肥胖或可影响前列腺癌侵袭的观点,有助于开发治疗前列腺癌的新策略。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越来越多的证据支持肥胖与侵袭性前列腺癌风险增加之间存在关系,然而,其背后机制一直并不清楚。Muller与团队研究显示,小鼠和人脂肪细胞会分泌一种名为CCL7的蛋白质,并和一种名为CCR3的特定受体结合,而前列腺细胞会表达这种受体。蛋白质CCL7与受体的结合会启动癌细胞的迁移与扩散。

科研人员研究了40只小鼠,一些小鼠获得的是高脂肪饮食,一些小鼠获得正常饮食。他们发现,肥胖小鼠前列腺癌细胞的局部侵袭由于脂肪组织更多而增强了。研究还表明,人前列腺癌细胞组织样品中CCR3受体的表达与侵袭性更强的癌症类型相关,也与癌症细胞从前列腺向外迁移到周围脂肪细胞有关。

研究人员提出,此次小鼠研究结果可用于前列腺癌治疗药物的研发(来源:中国科学报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