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杰等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14 9:34:00
发现调控鸡脂肪沉积的关键小RNA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家禽遗传与育种创新团队利用转录组和小RNA表达谱(microRNA)整合分析方法,获得了鸡腹脂组织信使RNA(mRNA)和microRNA协同调控网络,并在脂肪沉积关键microRNA方面取得最新发现。该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科学报告》上。

近20年来,肉鸡遗传改良在生长速度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同时伴随着腹脂过度沉积。现代商业肉鸡品种约80%脂肪并非生理需求,其降低饲料利用率的同时,造成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因此,挖掘和鉴定脂肪沉积相关候选基因及其分子调控机制的研究,一直是该领域研究的重点和难点。

该团队基于高、低脂鸡腹脂组织mRNA和microRNA表达谱,利用mRNA/microRNA整合分析策略,得到腹脂中106个相关基因及其互作的62个microRNA,进一步利用分子通路和调控网络分析及细胞水平系统的生物学验证,最终显示通过抑制长链脂酰辅酶A合成酶基因的表达,有效地调控前脂肪细胞增殖和分化。

这一miRNA可作为与鸡腹脂沉积相关的分子标记,在遗传辅助育种中具有实际应用价值。据悉,相关成果已经申请发明专利(来源:中国科学报 邬震坤 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