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华浩等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5/12/25 10:23:55
研究揭示肿瘤细胞稳定复制奥秘

与正常细胞相比,癌细胞的分裂速度很快,其基因组“质量”却相当稳定——它们是怎么做到的?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希克森团队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沈华浩团队通过合作研究,首次发现肿瘤细胞在细胞分裂的多个阶段都存在DNA复制行为,并指出这是肿瘤细胞维持基因组稳定性的关键。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

一个完整的细胞分裂周期分为:复制前期(G1)、DNA复制期(S)、复制后期(G2)和有丝分裂期(M)。学术界过去普遍认为,DNA复制只能发生在S期。沈华浩表示,两校团队的合作研究在世界上首次揭示,肿瘤细胞不仅在S期快速进行DNA复制,还会在有丝分裂阶段,即M期“加班”复制DNA。

据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浙大医学院教授应颂敏介绍,肿瘤细胞在S期的快速复制留下了很多DNA的损伤,这让DNA变得很不稳定,也使自身比正常细胞更容易受伤;而M期的DNA复制是肿瘤细胞特有的,并且对维持肿瘤细胞基因的稳定性特别重要。

专家表示,这一研究解决了一个长期悬而未决的科学问题,将在核酸修复、复制和癌症研究等领域产生重要影响。沈华浩表示,此项研究为将来的肿瘤靶向治疗提供了一个新的潜在治疗靶点。“如果能想办法中止肿瘤细胞在有丝分裂阶段的DNA复制,就能通过削弱肿瘤细胞DNA的稳定性控制肿瘤细胞的增殖。”

据了解,在该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浙江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目前正在进行多个研究项目,进一步深入研究DNA损伤修复的分子机制及其对慢性气道炎症和肺癌的病理调控作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崔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