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ruce Rideout 来源:《生物保护》 发布时间:2015/9/1 11:28:55
电击疗法拯救美国加州濒危秃鹰

加州秃鹰离形成自我维持的野生种群已为时不远。图片来源:David McNew/Getty

美国加州秃鹰展开双翅时可达3米长,因此人们应该很难忽视这种北美最大的鸟类。不过,目前存活的加州秃鹰并不多。现在,多亏了一项惊人的保护举措,形势或许最终得以逆转。

为拯救这一物种,在源自枪支的铅中毒几乎将这些鸟类赶尽杀绝后,最后为数不多的加州秃鹰于上世纪80年代末被从野外带回。当时,仅有约22只秃鹰被留在野外。自1992年起,它们被多次重新引入野外,而目前已有150余只在加州及其附近地区的上空飞行。不过,它们的生存仍然依赖于人类的帮助。

对于秃鹰来说,电缆是一大问题。在高达4.6千米的上空飞行,同时关注着地面——这些巨大的鸟类在着陆时很难注意到公用线路。

“在它们降落到尸体附近或栖息过夜时,根本看不到电线。”来自圣地亚哥动物园的Bruce Rideout介绍说,秃鹰长有很宽的翼展,而这能搭建起电线之间的桥梁。如果它们同时碰触到两根电线,便会触电而亡。

不过,已经有了解决办法。每年,秃鹰都会被捉住几次,以便对其进行监控和健康检查。此时,它们还会接受针对电缆的厌恶训练。被放置在大型鸟舍或训练场中的仿造电线杆,通过给予它们痛苦的电击,教会这些鸟类远离电缆。

在此项训练被引入前,66%的放生秃鹰触电而亡。然而,Rideout及其同事发表于《生物保护》杂志的研究显示,自此以后,这一数据下降到仅有18%。“公用线路不再是一个明显的问题。”Rideout说(来源:中国科学报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