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ika Sakurai 来源:《动物行为学》 发布时间:2015/6/29 16:07:46
科学家发现一种毛毛虫为了生存不惜模拟鸟粪

科学家发现一种奇特的毛毛虫可以模拟鸟类粪便,使掠食者远而避之。

据国外媒体报道,众所周知,许多昆虫会巧妙利用伪装技术避免成为鸟类的食物,但很少有昆虫会将自己伪装成鸟类粪便的模样。目前,科学家在日本发现一种独特的毛毛虫,它们能够模拟成鸟类粪便的样子,避免被掠食者吞食。

这种生长在日本境内的毛毛虫体色黑白相间,乍一看很难相信它们是栖息在绿叶上的毛毛虫。然而这种毛毛虫栖息在树枝上会扭曲身体,看上去非常像一坨鸟类粪便。目前,研究人员发现这种伪装技能对鸟类非常有效,增大了毛毛虫的幸存率。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动物行为学》杂志上。

其道理很简单,很少有鸟类会吃其它动物的粪便。日本综合研究大学进化生物学家Toshitaka Suzuki博士称,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这种独特的毛毛虫能够模拟具有一定色彩的鸟类粪便,鸟类攻击“粪便毛毛虫”的概率仅是普通毛毛虫的三分之一。

鸟类拥有4种视锥细胞,然而人类仅有3种,因此人类眼睛能够显然看到的色彩,鸟类将更容易发现。这是首次发现特殊姿态可以帮助毛毛虫成为不被吞食的目标。许多动物具有拟态能力,可以困惑掠食者,并阻止它们发动攻击。

通常一些毛毛虫会模拟细树枝,其它一些毛毛虫使用不同体色模拟一些危险的动物,例如:蛇,还有一些飞蛾和蝴蝶使用翅膀上的眼状斑点欺骗掠食者。圆尾角蜥遇到威胁时,会将自己的身体变得扁平,看上去更像石块,但很少有物种会试着模拟成一坨粪便。

为了测试“粪便毛毛虫”是否真实击退鸟类,研究人员使用面粉糕点制作的毛毛虫模型进行实验。他们将人造毛毛虫固定在树枝上,对它们进行涂色,使它们看上去兼备鸟类粪便和毛毛虫的特征。

他们发现饥饿鸟类吞食形状扭曲的人造“粪便毛毛虫”概率是10%,而吞食正常体型人造毛毛虫的概率是27%。但对于绿色毛毛虫而言,无论它们体型是否扭曲,都不会改变其幸存率。这项研究结果表明,鸟类能够在背景环境下很清晰地看到毛毛虫体色,只能有结合模拟鸟类粪便的身体姿态才能有效欺骗掠食者。(来源:腾讯科学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