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那琳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5/4/10 15:52:04
生物竞争和陆地裂解促远古生命大爆发

曾让达尔文困惑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有种种原因假设。德国的一家研究所近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通过论证认为,生物间的竞争和原始大陆的裂解,共同促成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

所谓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是指约5.4亿年前寒武纪时期开始后的“短短”500万至1000万年间,地球上突然涌现出包括几乎所有现存生物类群祖先在内的大量多细胞生物并迅速繁衍增殖。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进化史上的奇观,一直让科学家感到困惑。

为了探索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起因,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古生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利用网上专业数据库“古生物数据库”的资料,分析了寒武纪时期动物化石在局域、地区和全球层面的生物多样性特点,论证种群随时间分化和地球板块运动对生命大爆发的影响。

该研究所的中国博士生那琳是这项研究的主要执行者。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寒武纪早期各区域生态系统内物种数量增加,并非全球物种大量涌现的主因,更重要的是不同生物群落间物种的分化。在物种不断适应周围生态环境的过程中,很多种群会演化出适应特定环境的新物种。

那琳的导师、该研究所所长沃尔夫冈·基斯林说,食肉动物在上述过程中发挥了“阀门”作用,它们会控制被捕猎种群的数量,避免出现生存资源过度竞争。同时,食肉动物还迫使物种在演变过程中发展出逃避被捕食的新特性和越来越复杂、高级的取食方法。

那琳还说,上述“竞赛”在局域和地区层面决定了物种多样性,但在全球层面驱动物种演变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超级大陆”裂解和板块移动。在寒武纪早期,极其广阔的原始大陆逐渐四分五裂。在这些分离出来的陆地上和新形成的海洋中,各种生物自行演变,逐步形成丰富多彩的物种特性。这便是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所呈现的景象。(来源:新华社 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