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杰弗里·库格尔曼 来源:《微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5/1/27 9:41:03
埃博拉病毒变异或影响新药疗效

美国研究人员20日说,他们已经发现了埃博拉病毒在过去40年中所发生的遗传变异,这些变异可能会影响正在研制中的埃博拉药物的疗效。

根据这项发表在美国《微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目前有前景的埃博拉药物大多以病毒基因序列为靶向,可分为3类:单克隆抗体、小分子干扰核糖核酸(siRNA)和磷酰二胺吗啉代寡核苷酸(PMO)药物,它们均基于1976年和1995年在扎伊尔(即今天的刚果民主共和国)流行的埃博拉病毒研制,这两次病毒与目前流行的埃博拉病毒类型类似。但病毒也会进化,一旦出现较大变化,药物可能就不会那么有效。

为此,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与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合作,对当前在西非流行的埃博拉病毒以及上述两次流行的埃博拉病毒进行比较。研究表明,埃博拉病毒发生了600多个被称为单核苷酸多态性(SNP)的遗传变异,这相当于约3%的病毒基因序列发生变化。

研究还表明,上述600多个变异中有10个变异可能影响以病毒基因序列为靶向的药物的疗效。而且,其中有3个变异就发生在这次西非埃博拉流行的约一年时间里。基于此,该研究呼吁药物研发者验证这些变异是否会影响其药物的疗效。

研究第一作者、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的杰弗里·库格尔曼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种病毒在有关药物被设计出后发生了变化,不仅如此,它还在继续变化。因此,埃博拉研究人员需及时评估药效,确保珍贵资源不被浪费在研发已不再有效果的疗法上面。”

目前尚无有效的埃博拉药物和疫苗,但有关疗法的临床试验正在加速进行中,包括美英合作研发的cAd3-ZEBOV疫苗和加拿大开发的rVSV-ZEBOV疫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数据,自去年埃博拉疫情出现以来,全球已有超过2.1万人感染了埃博拉病毒,其中8400多人死亡,疫情最严重的是西非三国(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来源:新华社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