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lizabeth Swanner 来源:《自然—地球科学》 发布时间:2015/1/25 22:57:53
海底火山中铁离子或阻碍地球氧气形成

据在线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上的一项研究显示,铁离子由于海底火山喷发而涌入海洋表面可能是导致地球大气中氧气推迟形成的原因。这项研究结果有助于解释为何光合作用的演化形成和24亿年前地球大气中的氧气形成之间会间隔了数亿年。

在增氧事件的影响下,生活在光照充足的蓝藻负责产生了大部分的氧气。Elizabeth Swanner、Andreas Kappler等人用实验展示了在无氧环境下,特定形式的铁离子是如何抑制现代蓝藻这一被认为是古微生物代表的生长和氧气生产的。在增氧事件发生前,海底火山活动频繁,可能释放了大量的铁离子到海洋中。研究人员推断,火山中铁离子对海洋表面的这种周期性入侵可能通过削弱产氧类微生物的行为而暂时限制了水中氧气的产生。但是,研究人员尚不清楚铁离子是否也用相似的方式影响了古代蓝藻。(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